无眠

天凉好个秋

秋雨陆陆续续下了一个星期,天气渐凉。整个世界都好像变得多愁善感,诗意温柔。
我在想余秋雨先生是不是因为出生在这个季节,而善于写出入心的文章,虽然我不曾读过太多他的文字,但总觉得他是个温柔的人,至少名字很温柔。
雨水一落,秋天的印记就戳下一个章。无关刻意,无论匆忙,桂花一盛开,我终于读懂了“氤氲”的含义。
这个季节,适合温柔的思考,适合温柔的回忆,适合温柔的吟唱,适合温柔的拥抱。一遇见你,我终于读懂了“温柔”含义。

这个世界总有些无关美丑无关是非的存在。
管着一众小弟的老大叉着腰叼着烟黑色的西装外套披着肩上,抬眼看了眼大院边角的一棵桂树,屋檐的雨水滴滴答答落下,他闭着眼:真他妈的好闻。
干瘦的老人穿着蓝白条纹双手互握眉头微皱站在窗前,一阵风和着细雨吹过,老人打了个寒颤。路过的小秋看见了埋怨老人:“桂姨,你怎么又站在窗口吹风?!”急步过来拿起床上的外套给老人披上,顺势拉上了窗户玻璃。老人盯着窗外的桂树:“我就是想闻闻桂香”。小秋愣了一下,搀着老人的右胳膊扶她坐在身后的床边,把白色被子捋到老人大腿和腰背,“嗯,都秋天了。”转身把严实的窗户拉开一条缝,一丝细风顺势钻了进来。“桂姨,那你先坐会,等会你挂水的时候我再过来”。半晌,老人仍然盯着摇曳的桂树,喃喃道:又是一个秋天啊。

雨水把街道冲刷干净,却把人行道弄的泥泞。但急行的车子看不到一株桂花,而慢行的人总被桂香环绕。
天凉好个秋。

评论